[谢乐]与你相遇

突发脑洞,一发完结,国家宝藏真好看w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“请看,这就是你要守护的文物——偃甲鸟。”余院长带着乐无异在一座展示台前站定。

  清冷的灯光下,一只棕褐色的鸟儿静静停驻在玻璃罩内,带着千年时光与风尘镌刻出的沧桑与古朴,犹如倦鸟归巢。

  乐无异微微弯腰凑近它,隔着玻璃,目光一寸寸扫过它流畅的身体线条、优美的尾羽,又看它闭合的双眼,直到胸口闷疼,才发现自己刚才竟然下意识屏住了呼吸。

  他忍不住放轻声音,问道:“真是不可思议,它看起来就像是睡着了,随时会醒。它真的是才出土的文物吗?”

  余院长点点头,声音里带着感叹的笑意:“对,刚发现它的时候,我们工作人员都惊呆了。这只偃甲鸟在定国公墓出土,奇怪的是,它明显不是随葬品,更像是封墓后一直停留在墓外,经过漫长时光迁移、地形变幻,渐渐被埋进土里。但它不腐不蠹,连羽毛摸起来都是柔软的,要不是看它是木头做的,恐怕我们真会把它当成死去没多久的鸟儿。”

  “柔软的……”乐无异抬起手,指尖隔着玻璃点了点偃甲鸟的翅膀,“它叫偃甲鸟?偃甲,原来真的存在吗,我一直以为对偃甲的描述是古人夸张过的,或许和神话差不多,今天一看,这完全超出我们现代人的想象!”

  “对,所以我才把它选为国家宝藏的候选品。关于偃甲、偃术的文字记录实在是太少了,考古界从来没有过它真实存在的依据。这只偃甲鸟的出土就是一剂强心针,某种程度上,它代表了偃术,这个被历史湮灭的神奇技艺,也给我们考据偃术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。可以说,它是一个起点,一个鬼斧神工的起点。”余院长目光欣慰。

  乐无异绕着展台转了半圈:“不知道是谁做出了它,那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大师。它能动吗?以前我听说过,有人发现古籍上记载,动物形的偃甲能动能静,和活物根本没有区别,常人都分辨不清。”

  “目前还没有考据出它的制作者,能确定的是定国公肯定和那位大师有关系,甚至师从于他。可惜墓中的碑文已经坏了大半,能看清楚的也不过只有零星几字。那位定国公,”余院长笑了,“就是和你同名的那位了。”

  乐无异摸了摸鼻尖:“嘿嘿,我猜节目组请我来就是因为这个。”

  “至于它能不能动,”余院长看着展台,肯定道,“鉴定这只偃甲鸟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,它由特殊的材料、特殊的手法制作而成,骨骼关节和正常的小鸟几乎一模一样,肯定是能动的,不过驱动的动力我们暂时还不清楚,因为它的特殊性、宝贵性,对它的研究只能放慢了来。我相信,总有一天,我们能仿制出和它一样的偃甲鸟,看它展翅飞翔!”

  莫名的动容漫上心间,乐无异怔忡片刻,慢慢攥紧了手:“会的,一定会的……”他抬起头向余院长一笑,拍了拍胸脯:“交给我吧,我一定会向大家好好介绍它的!咳咳,适当拉票也是可以的。”

  “哈哈哈,好,那就拜托无异了。”余院长抬手在他的肩上拍了两下。

  

  黄昏,长安街角。

  正是阳春三月时节,一树桃花开得正好,挤挤挨挨探出墙边。身穿杏黄衣衫的孩童揉着眼睛走过,正哭得伤心。

  一只棕褐色的鸟儿从街角掠过,恰好被孩童看在眼里,他连哭都忘了:“那,那是什么……”他跟着鸟儿往前走几步,不时还打个哭嗝,愣愣地看它停在一人面前, “那是……木头做的?跟真的一样,还会自己动……”

  乐无异心下感叹:现在的小朋友真是厉害,演技好得不得了。全息投影也厉害,简直能闻到花香,偃甲鸟也和实物一模一样。

  背对观众,他收敛好神情,转身看向小演员,素白的衣袍微动:“你是谁家的孩子?怎么哭了?”

  孩童忍不住揉了揉眼睛:“爹爹把无异的木剑砍断了,娘亲要骂无异的……”

  乐无异失笑:“这……给我看看可好?”

  “小无异”递给他一截断剑,委屈极了:“无异不要再学剑了,一点意思都没有,还老是被骂,呜呜呜……”

  乐无异摸摸他的头,仔细看了看,说道:“这木剑坏得彻底,就算是我,一时也难以将它修好。”

  闻言,“小无异”嘴巴一瘪,眼看着又要哭出来,乐无异忙道:“别哭了,方才看你喜欢这只偃甲鸟,若将它送给你,你要不要?”

  “小无异”眼睛一亮:“要!”

  乐无异屈膝蹲下:“好孩子。但是,我这偃甲鸟很是贵重,不能白白给你。作为交换,你得答应我一件事。”

  说着台词,乐无异一阵恍惚,只觉得自己犹如身在梦中,正以旁观者的身份看他与“小无异”对话。

  “什么事?你先说了,无异才知道要不要答应。”

  “男子汉立身于世,需得有一项足以立身的技艺,往后你要听话好好练剑,不许再为这个哭鼻子了。能做到么?”

  “小无异”皱起了眉:“可是……无异不喜欢学剑,真的不喜欢……”

  “那,你喜欢什么?”

  “我,我要学做小鸟,要做出一个大大的,一定比爹爹更厉害!”

  “你要修习偃术么?倒也可以……那就这么说定了。你也是个小小男子汉,可不许反悔。” 

  “谁会后悔啊?你看着吧,我一定会做出来给你看!你要教我哦。”

  

  他没有答应。

  乐无异隐隐约约知道答案。

  

  “好,教你便是。”乐无异欣然颔首,“不过,你得先回家去,天快黑了。”

  

  ——我只是偶然经过,不会久留。你娘亲便是一位偃术大师,你只管求她教你便是。

  ——呵,这却不能教你知晓。我素有苦衷,不得不隐姓埋名。不过,若有朝一日你偃术大成,或许能够知我名姓。

  

  那是谁在说话……

  偃术大成……名姓……

  他好像……应该知道……

  那人名叫……名叫……

  

  难言的焦灼涌上心头,宽大的衣袖下,乐无异按住手心,强自按捺躁动的心情,目送“小无异”蹦蹦跳跳走下舞台。

  他无意间抬眸,粉色的花树笼罩在暖黄的光线中,风吹过,花落了一地,纷乱地划破他的视线。

  偃甲鸟从他身边飞过,穿过散漫的花瓣,恍若穿过千年时光,落在一人肩头。

  

  宽袍广袖,眸光温柔。

  一如初见。

  

  他是……

  乐无异心头剧震,难言的欢喜和酸涩让他眼眶一热。

  他知道他是谁!

  他是……

  谢衣啊……

  

  灯光骤灭。

  舞台上一片黑暗。

  

  乐无异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向主持人介绍的偃甲鸟的前世今生,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下的台,心里只有“谢衣”两个字一遍遍回响。

  “无异你演得真好,和你搭戏的那孩子也演得好,难怪李导的新戏会让他来参加。我看看啊,你接下来没有行程了,要不要回去休息?还是去公司?……无异?无异!”

  终于回过神的乐无异没有理会助理的疑问,向他要过手机就埋头搜索起来。

  ——谢衣

  ——偃术 谢衣

  

  没有结果,一片空白。

  

  乐无异怅然若失,对正问着怎么了的助理叹道:“没事,就是我好像……做了一个梦……”

  

  最近,助理发现自家艺人好像有点奇怪,神神叨叨老问别人信不信前世今生、人有没有可能梦到自己的前世,甚至还翻起了时空理论这种大部头书籍,更是三五不时就去博物院看他上次在节目中介绍的偃甲鸟,可以说是十分异常了。

  “你就这么喜欢那只偃甲鸟啊?”助理无奈地推开车门,看乐无异戴好围巾、帽子、口罩才放他下车。

  “对,喜欢!”乐无异把脸往柔软的围巾中埋了埋。

  “去吧去吧,也算是接受艺术的熏陶了,比隔壁艺人动不动干点挑战路人神经的事好多了,没毛病。我和司机还在前面等你啊,出来以后打我电话。”

  “好。”乐无异挥挥手转身。

  

  又一次在展馆中见到乐无异的余院长忍不住笑了:“无异啊,你又来了,可真够勤快的。”

  “嘿嘿,”他抬起了一点帽檐,向余院长邀功道:“我这个守护人做的算是不错吧,每周都来贡献票数。”

  “哈哈哈,不错,相当不错,你这守护者我们没选错人。” 余院长拍了下他的背,“对了,最近还有一个年轻人,比你还积极,隔三差五就往这里跑,也是看那只偃甲鸟,每次都半天不挪地方。”

  “那小伙子人不错,斯文得很,我猜你俩一定谈得来。我看看啊,刚才我好像还看到他了……”

  “看,在那呢。诶,无异啊……” 余院长还想说什么,身边的人已经迫不及待走了过去。

  乐无异扯下了围巾,手指不自觉地轻轻发颤,他喉头一紧,只觉得眼前那个人的背影熟悉得让他心悸。

  他深吸一口气,抬步走到那个人身旁:“你好,我是乐无异。”

  那人眼睫微动,深灰色的眼眸看过来,就此停驻,笑意深深:“我是谢衣。”

  

  你是谢衣。

  乐无异同时默念。

  

  他笑了起来:“我觉得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。”

  “我也是。”

  

  不远处的余院长看着前面相对而笑的两个人纳了闷,这种搭讪手法他老人家都不用了,亏无异还是当红明星呢。哟,感情这两个都是老古董。等等,好像有哪里不对。

  

  哪里都很对。

  最对的就是,隔过万千时光,我终于与你相遇。

  

  <完>


评论(32)
热度(51)

© 疏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